close

2014.2.17學校利用朝會時間實施環境教育相聲宣導,本次的主題是衣的不浪費,宣導完並實施有獎徵答。

DSC09181.JPG DSC09184.JPG DSC09188.JPG DSC09191.JPG DSC09194.JPG DSC09197.JPG  

環境教育相聲宣導─「衣」之不浪費篇

()()

xxxxxx,上台一鞠躬

()

我說XXX,今天我們為全校師生宣導甚麼主題呢?

()

當然仍然是Waste-浪費喽!

()

上次已跟全校師生介紹過飲食的浪費,今天我們應該講哪方面的浪費呢?

()

我想大家都知道,平常我們都是講人的生活涵蓋食衣住行育樂六大方面,所以講完「食」的浪費,今天應該要輪到講「衣」這部分的浪費了。

()

「衣」這部分的浪費。哇!那我們今天可輕鬆了。

()

甚麼意思啊!

()

簡單嘛!

()

你再說清楚一點,甚麼簡單!哪裡簡單呢?

()

你不是說我們要講「衣」這部分的浪費嘛!

()

對啊!

()

要減少「衣」這部分的浪費,只要少買衣服就好了嘛!(說完就做出想離開宣導地點的動作!)

()

停停停!你想幹甚麼!

()

講完了啊!既然講完了!不就該下台了嗎?

()

沒錯!如果我們宣導完了!自然我們應該要下台。可是我們根本還沒有開始宣導呢!怎麼你就說宣導完了呢?

()

ㄟ!xxx,我說你可別逞能喔!明明少買衣服就可以解決「衣」這部分的浪費。你偏偏要節外生枝、東拉西扯!(一字一字的說)小心被全校師生笑話。(用強調的語氣)

()

好!既然你這樣說,那我問你一些簡單的問題。

()

好!你問!(表現出胸有成竹的表情)

()

我問你!衣服是拿來做甚麼的!

()

ㄆㄨ!(模擬的笑聲)你不要笑死大家了。當然是拿來穿的嘛!難道!難道是拿來玩的嗎!

()

對!(以斬釘截鐵的口吻說)很多人就是以玩樂、不正經的心態來穿衣服,所以才穿的不得體。

()

不得體!(用強調的語氣)好!那我也問你!怎樣穿才叫得體!你能說個標準嗎!

()

弟子規!(用強調的語氣)

()

弟子規!哪是甚麼啊!(用強調的語氣)

()

你連弟子規都不知道。這是一本教人應對進退禮節及待人接物道理的偉大經典啊!(用強調的語氣)

()

那弟子規又提出甚麼標準呢?(用置疑的語氣說)

()

冠必正,紐必結,襪與履,俱緊切;置冠服,有定位,勿亂頓,致污穢;衣貴潔,不貴華,上循份,下稱家。(用嚴肅且字正腔圓的語調唸出來)

()

你在說甚麼啊!文謅謅的,可惜我有聽沒有懂。

()

那我就用日常的語言為你簡單說明一下好了。前四句是要大家注重服裝儀容的整齊清潔,像戴帽子要戴端正,衣服釦子要扣好,襪子穿平整,鞋帶應繫緊,否則就會容易被絆倒,也就是說我們的一切穿著都應以穩重端莊為宜。

()

那第二個四句,甚麼置冠服的,又是甚麼意思呢?

()

這四句是要求我們在回家後,衣、帽、鞋襪都要放置定位,避免造成髒亂,等到要用的時候又要找半天。

()

拜託!這些跟減少「衣」這部分的浪費有甚麼相關呢?(用強調的語氣)

()

我問你,你受教育是希望將來做怎樣的人呢?

()

我才幾歲,哪會想那麼多!

()

你沒聽過「三歲看大」這句話嗎?

()

三歲又能看見長大後的甚麼呢?

()

三歲就可以看到你長大後的性格與處事的態度啊!你難道沒聽過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句話嗎?

()

當然有啊!

()

你自己說:當一個人能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擁有良好生活習慣的人,是不是人生已有好的開始呢?

()

好啦好啦!算你說得對!那第三個四句,甚麼衣貴潔的,又代表甚麼意義呢?

()

這四句是說:穿衣服時需注重整潔,不必講究昂貴、名牌、華麗。穿著應考量自己的身份及場合,更要衡量家中的經濟狀況,不要為了面子,更不要讓虛榮心作主,做無謂的浪費支出。

()

ㄡˇ!能做到這些行為應該就真的能減少不少「衣」這部分的浪費了。

()

其實我們古聖先賢早就提出許多了不起的人生哲理,只是現在有許多人都不願意學與重視罷了。

()

是是是!以後我會跟著你學習。

()

唉喲!別這麼說,大家一起教學相長嘛!

()

那我們可以下台了嗎?

()

當然不可以。

()

那我們現在還要宣導甚麼呢?

()

我們既然知道應該要減少衣服消費的道理,我們就更要知道衣服背後的秘密了。

()

衣服背後的秘密,聽起來蠻八卦的,這個我喜歡。

()

好!那我再問你一個問題!

()

甚麼問題!(表現出渴望知道的樣子)

()

我問你,你知道生產出一件大家普遍都在穿的牛仔褲,要花多少公升的水資源嗎?

()

我哪知道?我只負責穿而已。

()

那你有幾件牛仔褲呢?

()

嗯!(用手指算)應該有十幾二十件吧

()

哇!不少ㄟ!那我告訴你,生產一件牛仔褲平均就要花6800公升的水,如果算你有20件牛仔褲的話,那麼光是你買這些牛仔褲就已用掉地球136000公升的水資源了。

()

哇!如果再算上我其他林林總總不同類型的一大堆衣服,那那---

()

那你就已經成為破壞自然環境的幫兇了。

()

哇!那我以後要少買點牛仔褲了!不過還好現在我買的很多衣服都是棉製的衣服,不是化學合成纖維的衣料。

()

這又如何!

()

我聽報導說,穿化學合成纖維的衣服常含有塑化劑、還有很多的治癌物質,穿了會中毒。

()

所以呢?

()

我現在都改買棉花為材質的衣服啊!

()

那有沒有減少購買衣服的數量呢?

()

ㄟ!是沒有啦!可是棉花是屬於天然的材質,應該會比較環保吧!

()

錯!

()

你是說:棉製衣服跟化學合成纖維的衣服都很毒。

()

讓我先告訴你一個事實。

()

甚麼事實。

()

全世界所生產的農藥,其中有1/6都是用在生產棉花上。

()

1/6。你是說全世界幾千種農作物中,光是棉花生產就用去全部農藥的1/6

()

沒錯。

()

哇!那麼說來棉製衣服似乎也不怎麼安全了。

()

所以是不是應該減少買衣服的數量呢?

()

可是,我們減少購買衣服,就能讓這些棉花生產者少用農藥嗎?

()

當然可以啊!因為現在他們為什麼要用大量的農藥,就是因為要生產更多的棉花啊!

()

所以我們買少一點,他們就可以好好種棉花,不必為了增加生產而增加農藥的使用量了。

()

沒錯!不僅如此,我們還可以同時減少血汗工廠的數量與工業污染呢?

()

你說工業污染我知道,可是什麼是血汗工廠啊!

()

最近不是有報導孟加拉這個國家有一棟危樓倒塌,結果造成七八百個在大樓工作的工人被壓死。這些可憐的工人在危樓與惡劣的環境中工作,不僅工資低、工作時間超長、最可怕的是每天都必須跟有毒的生產材料一起生活。

()

那這些工人不就好像生活在地獄嘛!

()

對啊!

()

那我們應該怎麼來幫助這些可憐的工人呢?

()

用靜思語的道理。

()

靜思語!

()

你有沒有聽過知福、惜福、再造福這句靜思語呢?

()

廢話!你還真以為我那麼沒水準啊!

()

好!那我問你,靜思語應用到「衣」的浪費這個主題,給你甚麼啟示呢?

()

我哪知道啊!唉喲!你就發發慈悲心,給大家提點提點嘛!

()

在知福上,大家都應該了解一件衣物從原料、生產再到消費,其實已經讓這個世界付出太多血汗工廠的社會成本、工業污染的環境成本與化學毒物進入人體的健康成本了。

()

聽起來好恐怖!那在惜福上呢?

()

當然是大家在選購衣物時,一定要能分辨自己到底是想要,還是需要。最後真的要買衣服時,大家也一定要能慎選並珍惜每件衣物,做到從「衣」而終。(拉自己的衣服)

()

從「衣」而終!(也做出拉自己衣服的動作)

()

所謂從「衣」而終就是代表物盡其用嘛!

()

那在「再造福」上呢?

()

在再造福上:對於真的不需要或是很破舊的衣物,你應該要想辦法為它延續新的價值。

()

延續舊衣的價值!如何做呢?

()

例如你可以做二手衣義賣、或是舊衣改造、甚至可以把愛傳出去,捐出你的衣服啊!

()

對ㄏㄡ!

()

所以一個人是否有禮儀風度,是否內心有德行,其實從一個人的穿著和聲色就可以看出來的。

(甲、乙)

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從減少「衣」的浪費做起,進而讓自己成為「有理有禮,穿出自己風格」的公民,那麼我們的社會就可以逐步恢復為純真、樸素、端正且沒有「衣」的浪費的社會了。

()()

xxxxxx,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o5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