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1.6學校利用學生朝會時間由六年一班五位同學為全校師生做節約用水短劇宣導。

DSC08161.JPG DSC08162.JPG DSC08163.JPG DSC08164.JPG  

爸爸

福福,怎麼了?爸爸聽媽媽說,妳從放學回家到現在都看起來怪怪的,是不是在學校發生甚麼不開心的事啊!

姊姊福福

也沒有甚麼啦!

妹妹圓圓

是不是妳恰北北,在學校跟男同學打架了。

姊姊福福

妳呀!狗嘴裡吐不出象牙,別亂講話。

妹妹圓圓

媽媽啊!姊姊罵我是狗。

媽媽

好啦!好啦!你們兩個就別再鬥嘴了。不過,福福啊!連妳妹妹都覺得妳今天怪怪的,到底是有甚麼事,妳就說出來讓我們大家聽看看嘛!

姊姊福福

也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啦!就是今天在學校,老師要我們回家做一份家裡如何珍惜用水的報告。

爸爸

這很好啊!

姊姊福福

好是好啦!可是老師是要讓我們和家人一起做這個珍惜用水的報告。

妹妹圓圓

(拉長音)!那妳要來求我喽!

姊姊福福

媽媽!妹妹又在那亂了啦!

媽媽

圓圓!姊姊已經在那傷腦筋半天了,你就別再氣妳姐姐了。

妹妹圓圓

我哪有!我也正在幫她想辦法呢!

姊姊福福

謝謝喔!別幫倒忙就好喽!

妹妹圓圓

爸爸!姐姐又在挑釁我了!

爸爸

诶!爸爸想到了。

妹妹圓圓

耶!姊姊妳慘了!爸爸想到要如何處罰妳了!

爸爸

不是啦!爸爸是想到要如何幫姐姐了。

姊姊福福

耶!爸爸萬歲!

妹妹圓圓

ㄏㄚˊ!害我空歡喜一場。

媽媽

好啦!我們大家就安靜一下!聽聽爸爸究竟想到甚麼妙計了。

爸爸

我想到方法就是開一場家庭內閣會議,討論我們一家人一天用了多少水,就可以知道我們有沒有節約用水了。

妹妹圓圓

那我來當總統。

姊姊福福

小姐!內閣裡的職位沒有總統。

妹妹圓圓

那有甚麼!

媽媽

內閣裡有院長、部長啊!

妹妹圓圓

有沒有幼稚園的園長!

姊姊福福

喔!拜託!

爸爸

好了好了!今天大家都是部長!

媽媽

爸爸!那妳是什麼部呢?

爸爸

我當然是交通部長了!

福福圓圓

交通部長(兩人同時說)

爸爸

對啊!爸爸每天要開車上下班、假日要載妳們出去玩或購物,爸爸當然是交通部長了。

姊姊福福

爸!不好意思!妳這交通部長跟我的珍惜用水報告有甚麼關係呢!

爸爸

當然有關係了。妳想想看,爸爸不是定期都要洗車啊!

姊姊福福

對喔!

妹妹圓圓

爸爸!我想問您,您為什麼每次洗車時,都是將水裝在水桶中,用抹布來擦洗車呢?

爸爸

哇!圓圓好棒!都有注意爸爸是怎麼洗車的。

姊姊福福

ㄏㄡˋ!這都不知道!將水裝在水桶中,用抹布來擦洗車比較節約用水嘛!

爸爸

沒錯!專家曾做過統計,如果同樣花20分鐘洗車,一種是將水裝在水桶中洗車,另一種是開水龍頭直接用水管洗車,兩者的用水量可以相差180公升。

媽媽

福福!媽媽問妳,爸爸剛才說的180公升,可以裝成多少瓶600cc的寶特瓶水呢?

姊姊福福

我算算看!……哇!竟然有300瓶呢!

妹妹圓圓

媽媽!姊姊算的對嗎?

媽媽

沒錯!就是300瓶。

姊姊福福

哇!沒想到,爸爸只是一個簡單的洗車方式選擇就可以節約那麼多的水喔!

妹妹圓圓

哇!爸爸好棒!

爸爸

接下來,我們請我們家的內政兼財政部長,媽媽來發表一些意見吧!

媽媽

哇!我同時兼兩個部長,管的事可真多喔!

爸爸

妳能者多勞嘛!

姊姊福福

媽,我有想到兩個問題想請教您。

媽媽

沒問題啊!妳問啊!

姊姊福福

每次我看您在洗碗時,為什麼不直接用水沖洗,反而都會先拿廚房用紙巾擦它呢?

媽媽

因為媽媽要先用廚房用紙巾把碗裡的油漬擦掉啊!福福,你可知道,媽媽這個小動作就可以省下90%的水喔!

姊姊福福

這麼多啊!

妹妹圓圓

媽媽!為什麼90%很多呢?

媽媽

圓圓妳想想,本來洗這些碗需要10份的水,現在只需要用1份水就可以洗乾淨了,是不是很省水呢?

妹妹圓圓

哇!一份水可以洗十倍的碗,真棒!

姊姊福福

媽媽!我再請問您,為什麼我們家都是三到四天洗一次衣服呢?

爸爸

福福,妳現在好像是立法委員質詢喔!

媽媽

沒關係!其實福福問得好,其實媽媽為什麼要三到四天洗一次衣服,也是為了

妹妹圓圓

節約用水!(大聲地說)

爸爸

哇!圓圓接的好!

媽媽

沒錯!媽媽也是上網才知道,如果衣服儲滿8成洗衣機的容量才開洗衣機洗,每次就可以節省20公升的水,這20公升的水大約等於84 236毫升的鮮奶喔!

妹妹圓圓

媽媽,我也突然想到另一個問題,今天我們老師說,現在我們台灣的青菜都會撒很多的農藥,要洗乾淨才煮來吃。可是為什麼您洗菜時卻不把水龍頭開大點來洗呢?

姊姊福福

喔!也是為了節約用水啊!

妹妹圓圓

可是這樣我們就會吃到農藥啊!

爸爸

圓圓的顧慮是很對的,可是圓圓,爸爸要告訴妳,用大水沖菜、洗菜,不一定是最乾淨的洗菜方法。

媽媽

沒錯!爸爸說的對,專家的實驗證實,要把菜洗得乾淨,最好的方法是先放一盆水,把菜浸泡幾分鐘,再換一盆水清洗才是既省水又乾淨的洗菜方法。

姊姊福福

那可以省多少公升的水呢?

媽媽

專家說可以節省約14 公升的水。

妹妹圓圓

14公升的水是多少呢?

爸爸

14公升的水,大約等於56 250cc的紙包裝飲料。

妹妹圓圓

嘩!那可以喝很久呢?

姊姊福福

拜託!這只是比喻好嗎!可別真的拿來喝喔!

妹妹圓圓

我知道啦!我哪那麼笨喔!

姊姊福福

是喔!最好是如此!

妹妹圓圓

爸爸!姐姐又在挑釁我了!

爸爸

接下來,換我們的福福文化部長發表意見了。

姊姊福福

謝謝謝謝!可是爸爸,我為什麼是文化部長呢?

媽媽

因為我們福福能文能武嘛!

妹妹圓圓

尤其喜歡洗澡時在浴室鬼吼鬼叫的。

姊姊福福

拜託!我在展現唱歌的天賦,好嗎!

妹妹圓圓

可是你每次都要洗那麼久,很浪費水ㄟ!

媽媽

福福,這點妳妹妹說的也是實話,妳每次洗澡實在洗太久了些,水會用很多喔!

爸爸

沒錯!一般用蓮蓬頭淋浴一分鐘要花10公升的水,外國正常洗澡的淋浴用水時間都在3分鐘左右,也就是洗澡約花30公升的水,可是妳常常洗澡淋浴的時間都要花到……

妹妹圓圓

1小時。

姊姊福福

哪有那麼久,妳別亂講喔!

妹妹圓圓

至少超過半小時吧!

媽媽

爸爸說妳是文化部長,做文化部長的人應該了解內在比外在重要的道理喔!

姊姊福福

好啦!媽!我會記得縮短洗澡的時間的。

妹妹圓圓

以我為標準就可以了。我洗澡每次都沒超過5分鐘,聽爸爸說,外國人只要淋浴3分鐘,我也可以。

姊姊福福

妳別給我亂洗喔!

媽媽

其實媽媽也是女生,媽媽也沒花很多時間在洗澡上,尤其我們家有洗澡用的絲瓜刷,洗身體應該很方便,尤其記得洗頭與刷洗身體時都一定要把蓮蓬頭關掉。還有還有,洗澡的時候要一個一個接著洗,就可以節省熱水流出前的冷水流失量,大家知道嗎?

爸爸

謝謝內政兼財政部長的高見!現在換我們的衛生福利部圓圓部長發表高見。

姊姊福福

爸爸,妳這樣稱呼她,她聽得懂嗎?

妹妹圓圓

這有什麼聽不懂的,衛生就是刷牙、取洗手液、抹肥皂時都要記得關掉水龍頭嘛!

爸爸

哇!圓圓部長說得太好了。

妹妹圓圓

不僅如此,我還知道省水的洗手步驟,姊姊妳知道嗎?

姊姊福福

妳給我小心一點。

妹妹圓圓

好!我現在宣布正確答案。首先是開小水沾濕手,然後記得要關閉水龍頭,然後再塗抹肥皂,雙手搓揉,搓揉完畢後,開小水把手沖洗乾淨,就關閉水龍頭。

媽媽

哇!圓圓部長說得這麼清楚,是誰教妳的呢?

妹妹圓圓

是我的班導師。

爸爸

哇!妳的班導師很認真喔!

姊姊福福

請問衛生福利部圓圓部長,妳剛才講的衛生方面的省水,非常好,但是請問福利方面如何省水呢?

妹妹圓圓

福利方面如何省水嘛!

姊姊福福

妳不知道了吧!

妹妹圓圓

我知道了,今後我游泳時,如果因為自己的浮力沒有掌握好而吃到水,我都保證不掉眼淚。

姊姊福福

妳在說甚麼啊!甚麼游泳、眼淚的,這跟省水有什麼關係呢。

妹妹圓圓

當然有關係啊!眼淚也是一種水,不掉眼淚不也是一種省水的方式嗎?

姊姊福福

好,算妳厲害,真服了妳了!

爸爸

好!今天感謝各位部長的踴躍發言,也希望能對福福姐姐的珍惜用水報告有所幫助。

媽媽

接下來就是洗澡時間了,我們要怎麼做呢?

全家一起說

淋浴五分鐘,皮膚不起皺,大家接著洗,減少流失量,省水用妙招,用水沒煩惱。

(甲乙丙丁)

xxxxxxxxxxxx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o5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