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5.19學校利用全校朝會時間做愛護動物環境教育相聲宣導。

DSC08250.jpg DSC08251.jpg DSC08252.jpg DSC08253.jpg DSC08254.jpg  

  

()()

xxxxxx,上台一鞠躬

()

xxx,妳怎麼看起來有些不開心呢?

()

唉!剛才我上學的時候,看到有一輛車子竟然趁等紅綠燈的時候把一隻好小的狗丟出車子,然後趕快開走。

()

竟有這種事,那隻可憐的小狗呢?

()

當然是無助的在道路上閃避來往的車子了。

()

難道沒有人救牠嗎?

()

我是想救,可是我要上學,我只有先走開了,不過應該有善心人把牠帶走吧!或是牠自己平安的脫險吧!

()

你怎麼知道呢?

()

因為我有一直回頭看,直到我看不到的時候,都沒聽到什麼恐怖的聲音。

()

真希望牠能安全的脫險,或是有善心人願意照顧牠。

()

我真想不出這些棄養寵物的人是什麼心態?既然要養牠,卻又狠心的棄養牠。

()

對啊!當初為何要養牠,一定是因為牠可愛,覺得和自己有緣份,可是現在又嫌棄牠,棄之唯恐不及,真的很過分。

()

對啊!何況一般寵物的壽命都比人類短暫,我們人類可以因愛護牠們,而成為牠們生命中的天使,但也可以因私心、任性而成為牠生命中的惡魔。

()

沒錯!寵物是人類的朋友,也是生活中的伴侶,一旦決定要養牠時,真的就要負責任的想清楚下決心去好好保護牠一輩子。

()

我曾看過一篇報導說:寵物牠們是非常有感情且又忠心的,可惜牠們卻不像人類可以適當的表達自我。

()

所以我們人類真的要好好想想,我們可以有許多的寵物,可是許多養寵物的人卻沒有想過,寵物卻只有主人一個依靠。

()

沒錯!記得前一陣子電視新聞曾報導:高雄縣農業處動物防疫所人員突襲旗山某一處寵物狗繁殖場,發現養殖場內髒亂惡臭,現場發現包括哈士奇、黃金獵犬等名犬,總計有上百隻狗被關在鐵籠內,餓得只剩下皮包骨,還有狗狗死在籠裡,屍體腐爛被任意亂丟。養殖場主人被帶到現場,他還當場反駁說:「他每天都有餵狗。」

()

唉!台灣真的應該好好在學校及家庭教育中推動動物保育觀念了。

()

那應該要如何做呢?

()

我曾看過相關的報導,專家是建議可藉由閱讀、參觀、實際觀察、影片欣賞等教育方式讓孩子了解動物的反應與情感,培養每個人對各種動物都能一視同仁,進而保護牠們的觀念。

()

前陣子不就有一部「十二夜」的紀錄片上映嗎?它就是紀錄遭棄養後被捉到動物收容所之動物,在等候死亡命運的12天中所有恐懼、病痛、與爭鬥求生過程後的反應。

()

我也看過這部片子,說句不怕你笑的事實,我從開始至結束,衛生紙幾乎沒離開過。

()

別覺得不好意思,報紙上說這部片從開始至結束,電影院內除了哭泣與拭淚聲音外,幾乎聽不到任何其他聲音。

()

真的嗎?我想大家之所以會與劇情那麼融合成為一體,就是大家都無法忘記片中每一隻狗那種「盼望被救援」的眼神吧!

()

真的ㄟ!這部紀錄片僅管沒有甚麼旁白,但卻能從這些狗兒們發自最深處的悲鳴、驚恐、發抖的身體,以及嚮往鐵柵欄外那片藍天的無助眼神裡,感受到所謂生命的重量是多麼的沉重。

()

所以看完這部電影後,我越來越相信報導說的,台灣真的存在一些不肖的「惡棍市民」。

()

「惡棍市民」?

()

對啊!這些「惡棍市民」不斷的去領養大隻的狗,再將領養的狗搞「失蹤」。

()

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而且能一再的奸計得逞呢?

()

簡單啊!因為他們看準我們國家還沒有保護動物的觀念,所以也絕對不會有錢去充實動物收容所的人員數量。

()

也就是說,在沒人沒錢的情形下,就代表絕無能力去調查動物被領養後的情況喽!

()

講得更明白一點,就算把領養的動物惡意搞失蹤,我們國家也沒有動物警察這種警力可以依法去追查他們,更不用說將他們繩之以法,處以徒刑了。

()

那他們這些「惡棍市民」幹嘛要一直領養大狗呢?

()

講到這,我就真的覺得這些「惡棍市民」實在太可惡了。

()

哪裡可惡,妳倒說說看嘛!

()

我有點難以啟齒ㄟ!因為實在太過血腥與不入流了。

()

真那麼恐怖!

()

真的比恐怖片更恐怖與色情片還噁心。

()

為了讓大家知道多一些「惡棍市民」的惡行,妳就跟大家講恐怖的那部分好了,至於色情那部分,妳就私下跟我講好了。

()

好吧!他們之所以特別喜歡挑選大隻的狗,還不是因為牠們塊頭大,肉多,可以煮更多份的三杯狗肉嘛!

()

哇!那麼可恥、可惡、又可悲。

()

妳說可恥、可惡還有話講,可是妳為什麼說他們可悲呢?

()

當然可悲喽!你想想,我們人號稱是萬物之靈,可是有些人做的事卻連禽獸都不如,枉費身上披著人皮,卻沒有人類應有的高貴情操,不是很可悲嗎?

()

說的也是ㄟ!真的!這個世界並不是只屬於人類的,我們只不過是比其他動物更強大一些而已。

()

所以喽!無論人也好,其他動物也好,在生命上都是平等的,任何動物的生命都應該得到相等的尊重,因為,生命對於哪種生物來說,都只有一次。

()

沒錯!能力越大的動物,應該對這個世界負有越大的責任”。人類既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動物,我們更應該去幫助那些與我們共同生活在一個地球上的其他物種,不要讓他們走上流浪或毀滅之路。

()

也希望那些任意棄養或是虐殺動物者,要摸摸自己的良心,在他們面前的都是一個個有生命的生靈,他們實在沒有什麼資格去任意剝奪別種動物的生命?

()

對啊!抓進了動物收容所就可能要被強制安樂死。

()

這種方式根本只能治標,不能治本,甚至可能提供了毫無責任感的飼主任意拋棄的機會。

()

沒錯!“Be kind to animals. ”愛護動物”,早已被視為一個社會是否是文明社會的基本標準了,甚至很多人都將寵物狗稱作「毛孩子」呢!。

()

我也聽過,所以大家除了要支持對任意棄養與殘害動物者給予加重處罰及保護動物的立法外,我們也應該建立正確的觀念。

()

有哪些應建立的觀念呢?

()

第一當然是「人類的態度」。

()

「人類的態度」!

()

對啊!人類既然創造出與寵物的這份親密關係,卻又製造出更多棄養的現象。

()

對ㄏㄡˇ!動物又不是垃圾,由人類創造出的寵物關係也不是垃圾關係,然而很多人卻做出這種將寵物當成垃圾丟的可惡行為。

()

最後這些被主人棄養的「毛孩子」下場就是就被抓進一個牠既不能成為寵物、也無法成為經濟動物、也無法恢復成野生動物的狹小空間,然後任其等著滅亡。

()

我又想哭了。

()

所以大家都應該要建立"從生命中帶了一隻寵物開始" 便要負責保障牠的生命安全的觀念。

()

那專家是否還提出其他應建立的觀念呢?

()

當然有啦!那就是以領養代替購買喽!

()

沒錯!現在社會上「惡棍市民」真的還是有很多,他們為了利,想盡辦法去繁殖寵物,如果大家都有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就自然讓他們無利可圖,這些人就會自然減少。

()

當然領養人也請在領養前想清楚自己是否能夠好好的跟牠一起走下去,是否能夠照顧狗兒一生。

()

對!絕不可像那些只想吃三杯狗肉的「惡棍市民」,而應想到,,從帶狗回家的那刻起,狗主人就將成為牠的全部,領養了牠,就應該愛牠,敎養牠,跟牠分享生活,不要遺棄牠。

()

講的好!

()

過獎過獎!

()

當然專家也提出「結紮代替撲殺」的觀念。

()

「結紮代替撲殺」。

()

沒錯!現在用安樂死撲殺流浪犬的方法雖然簡單,也的確能舒緩動物收容所的壓力。

但這些「毛孩子」其實什麼罪也沒有,就被抓到收容所後,面對生命最後的倒數12天,實在太過可憐了。

()

沒錯!根據國外的研究資料顯示,收容所的狗貓約80%是來自於棄養,其中幼犬就佔了31.9%

()

其實「十二夜」這部片子也拍出了這些事實。所以家狗家貓的結紮,真的是預防飼主作孽、降低收容所進狗數的「唯一」良方!

()

妳知道嗎!美國加州甚至立法規定寵物要絕育,但我們的社會仍舊不重視,真的令人失望扼腕!

()

所以我們今天才要在這座宣導嘛!

()()

請支持動物領養;寵物結紮,大家都能成為善待動物、絕不遺棄寵物的盡責寵物主人。

()()

xxxxxx,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o5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