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3.24(一)學校利用全校朝會時間進行環境教育相聲宣導,此次主題是「疼惜台灣」。

DSC00324.JPG DSC00328.JPG DSC00331.JPG DSC00334.JPG DSC00336.JPG DSC00338.JPG  

  

()()

xxxxxx,上台一鞠躬。

()

我說XXX,今天我們為全校師生宣導甚麼環境教育主題呢?

()

Beyond Beauty」超越美麗。

()

Beyond Beauty」超越美麗。ㄟˋ!ㄟˋ!你幹嘛又突然講起英文來了,你可別忘記喔!你宣導的對象可是全校師生,可不是只有聽得懂英文的老師們喔!

()

唉!沒辦法,實在是因為太感動了,也認為這兩個英文字用得太貼切了。

()

你在說甚麼啊,我是越聽越糊塗了!

()

好!我問妳一個問題。最近有一部紀錄片非常的賣座,你知道是那一部嗎?

()

唉喲!你早說嘛!是不是「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啊!

()

ㄟˇ!你不錯嘛!

()

拜託喔!我已經被問了好幾次「妳看了沒」呢!

()

那你到底是看了沒呢?

()

當然是看了,我還哭了呢!真不好意思。

()

別不好意思,因為我也哭了。

()

喔!我知道了。「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的英文片名好像就是你說的Beyond Beauty」超越美麗,對不對!

()

沒錯!

()

所以我們今天宣導的主題就是─

()

怎樣疼惜台灣,讓台灣超越美麗。

()

真的ㄟ!看到齊柏林先生那麼用心,以空中攝影的方式,透過飛鳥的高度,讓我們看見台灣的各個角度,除了看到與眾不同的美景之外,更看到了山林被破壞的真相。

()

沒錯!當影片一開場帶大家欣賞台灣山海之美的那段,真的美到忍不住讚嘆,簡直不敢相信這是我們的家園-台灣!

()

不僅如此,鏡頭下無論是人還是土地,這一切看起來都好美麗、好有生命力。

()

可是接下來我們所看到的卻是令大家更震撼的,那就是原來我們對環境自然的破壞也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嚴重。

()

對啊!當我看見影片中呈現台灣是如何被不肖商人因一己之私,或是因多數人的漠視而變成破碎的大地時就好難過。

()

其實最後環境也真的反撲到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所有台灣人民了。

()

對了,XXX,這部影片有沒有哪些片段令你印象很深刻的。

()

當然有啦!像我們家去過清境農場好幾次,但是以前我都不知道,在清境農場的周邊山林,建的那一棟棟美麗的城堡民宿,原來是民宿業者砍伐山林,過度的土地利用的結果,不僅改變了地景樣貌,尤其是光禿禿的土地,也讓清境變得不再美麗。

()

是啊!當把建築物蓋在山坡地上時,大多數人可能聽不見大地微弱的哀嚎,等到大自然做出反抗,人們才在「怨天、怨地、怨政府」,這時就來不及了。

()

XXX,哪妳有對這部影片哪些片段印象深刻的嗎?

()

當然有喽!像我們家也曾去阿里山看日出,可是我竟然不知道看日出的熱門景點祝山車站後面,竟然是一整面的土石流陡坡,當時心裡的沉痛,真的是言語文字難以描述的。

()

此外,像影片中看到工廠恣意排放廢水,嚴重汙染河川,滅絕水中生命的情景,最近也一一被地方環保單位查獲,其中還不乏非常知名的大型財團呢!

()

我覺得最諷刺的是,台灣身為一個四面環海的國家,卻有半數以上的海岸是堆滿水泥,真的是非常奇怪的景象。

()

沒錯!如果大家的觀念無法改變,大家就會為了簡便的生活,讓鐵塔明目張膽的佇立在綠意盎然之中,電線招搖過河,切割開蔚藍的天空;為了利益,林木被連根拔起,檳榔、高麗菜與茶大搖大擺的進駐我們的家園。

()

曾幾何時,台灣湛藍的大海被汙染,血紅、土黃、灰黑等等的顏色不容他們拒絕,霸道的讓他們染上這些色彩,甚至形成了陰陽海。

()

唉!當然我默默看著影片中,我們原本美麗的的家園正一步步的被破壞,心中真的充滿深深的無力感。畢竟我也只是一個小小的國小學生,我又能做什麼?

()

對啊!當時我也有這種感覺。但是就在我充滿無力感的時候,還好螢幕出現了一片綠油油的田畝--只見洪箱女士與賴青松先生以自身微小的力量,一步一步嘗試著去恢復這片土地原本的樣貌。

()

相對於他們堅持使用最自然的方式耕作,影片中養殖漁業區佈滿的地下水管線、佈滿山谷的檳榔樹、坑坑洞洞的石灰岩山谷等等,表面上看來好像是為了生存,而不得不從土地榨取資源,但到底有多少傷害是台灣的人民為了自己的需求與慾望而製造出來的呢?

()

有時候不得不再重新思考,究竟人定真的能勝天嗎? 一場颱風或是一場陣雨、地震就能夠輕易的將房舍、道路破壞,如果不是親眼目睹過山巒崩壞,許多人至今仍會相信人類過度往山林、海濱開發的方向是正確的道路。

()

我想這也是齊柏林先生在製作《看見台灣》時的一個訴求重點,那就是「台灣絕對不能再等」了。

()

沒錯!如果再任由民宿業者不斷開發山坡地,原本美好的山林只會像個癩痢頭般殘破不堪。

()

所以希望藉由影片的呈現方式,呼喚台灣人民一起來關心台灣土地,別再讓濫墾濫伐,引起土石流、山崩等大自然的反撲。

()

沒錯!台灣,這塊在世界地圖上小小的土地,是我們的家,是我們的根,或許過去我們對他做了太多不可原諒的事情,但只要讓更多人能夠意識到我們生活的資源不再是那麼取之不盡用之不絕,或許這就是往前進的一小步不是嗎?

()

真的,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土壤長出她原有的森林吧!讓檳榔樹倒下吧!讓我們停止再向土地借地下水來養殖漁業吧!

()

當然不要再開發山坡地種植高冷蔬菜、果樹了,更不要為了水泥外銷,讓我們的山林必須一再被開膛破肚!

()

沒錯!大家都應該要有環保的觀念,不要等到大自然反撲以後,才開始知道如何與大自然共處。

()

沒錯!我們大家一定要先檢討;承認台灣已經是千瘡百孔,我們一定要想辦法改變一味追求生活便利、物質享受的錯誤觀念。

()

此外,在這種觀念深植人心之前,一定需要有許多法令規章來配合,讓這些還想破壞環境的人不敢去破壞自然,而這就需要大家支持政府,並鼓勵專業人士為大家發聲了。

()

所以今天我們談到怎樣疼惜台灣,讓台灣超越美麗。

()

首先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去欣賞這部紀錄片。去感受台灣自然環境之壯闊綺麗、社會文化交織的活力,及種種震驚人心的汙染、破壞。

() ()

只要大家能夠將台灣的美麗深植心中,進而開始思考自己可以為台灣做些什麼,並化為具體的行動,相信台灣一定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使台灣永遠能超越美麗。

()()

xxxxxx,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o5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