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3.3.(一)學校利用全校朝會時間實施環境教育相聲宣導-萬物和諧共存。

  

DSC_5456.jpg DSC_5457.jpg DSC_5458.jpg DSC_5459.jpg  

地球萬物和諧共存環境教育相聲宣導

()()

xxxxxx,上台一鞠躬

()

我說xxx,你聽過一個名詞叫物種滅絕嗎?

()

我當然聽過啊!

()

那你對這個名詞有甚麼感覺呢?

()

我那麼有愛心,當然一聽到這個名詞就有「太悲慘又太恐怖了」的那種感覺喽!

()

不錯!你會有這種感覺,表示你良心未泯滅。

()

甚麼啊!甚麼良心未泯滅。

()

因為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不好笑的謎語。

()

ㄏㄟˇ!你在網路上看到一個不好笑的謎語,跟我良心泯不泯滅有甚麼關係呢?

()

好!我就跟你說說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這個謎語給你聽看看。

()

好啦好啦!你就別賣關子了,說給我聽看看。

()

這個謎語是說如果當地球上有一種物種滅絕以後,其他的物種會開party,會開慶祝會,而且會連開七天七夜都不睡覺,要我們猜是何種物種呢?

()

有這種那麼令其他物種深惡痛絕的物種嗎?

()

你認為沒有嗎?

()

我可以先猜一猜嗎?

()

當然可以啊!

()

我覺得是蟑螂,因為幾乎所有的人都是最討厭蟑螂。

()

你說的沒錯!幾乎所有的人都是最討厭蟑螂,可是其他物種會不會像我們人類一樣那麼討厭蟑螂呢?

()

這個嘛!

()

你還有沒有其他的答案呢?

()

好啦好啦!你就別再賣關子了,把答案說給我們全校師生聽看看嘛!

()

好!注意聽了!這個謎語的答案就是我們人類。

()

啊!我們人類!你是說當我們人類滅絕的時候,其他的物種會高興得開party,開慶祝會,而且會連開七天七夜都不睡覺。

()

沒錯!

()

這個謎語的作者該不是腦子壞掉了吧!我們人類可是萬物之靈呢!

()

頭先我看了這個謎語的答案,我也跟你有同樣的反應。

()

所以這個謎語的答案根本是錯誤的嘛!

()

也不全然是錯的。

()

你怎麼講話顛三倒四的,一下子說不認同它的答案,一下子又說它的答案也有幾分道理。

()

這是因為我看了他的說明。

()

他是怎麼說的?

()

我先問你一個簡單的問題。

()

喔!每次都要問問題!

()

你剛才不是說我們人類是萬物之靈嗎!人類既是萬物之靈,就應該很會思考的啊!

()

好啦好啦!你就問吧!

()

我問你,一個人缺乏什麼,只要缺乏它超過五分鐘,人就活不了命呢?

()

一個人缺乏什麼,只要缺乏五分鐘,就會活不了命。簡單嘛!當然是氧氣嘛!

()

哇!你果然是萬物之靈,馬上就答出這個正確答案。能跟全校師生分享一下,你為什麼認為氧氣是這個問題的答案呢?

()

其實很簡單啊!我們不是上課有教過嗎,當我們人類沒有食物吃的時候,可能還可以撐個八天、十天,不會沒有命,即使二、三天沒喝水,可能也還能活下去。但是只要五分鐘沒有氧氣,就會死定了,因為這時候可能腦袋已經死了嘛!

()

沒錯,標準答案。那你一定同樣知道氧氣從哪裡來的吧!

()

氧氣從哪裡來!

()

對!氧氣從哪裡來!

()

當然是從植物行光合作用而來的啊!

()

沒錯!你又答對了!人類呼吸所需要的氧氣是從植物行光合作用而來。所以---

()

所以什麼?

()

所以植物是你我生命當中最重要的東西,因為只要沒有植物,我們人類五分鐘都活不成,所以植物是你我的甚麼?

()

植物是你我的甚麼?這個問題還真有點難。好啦好啦!你就掌握一下時間,別再賣關子了,把答案說給我們全校師生聽看看!

()

植物是你我的救命恩人。

()

救命恩人!

()

而且植物對我們人類有這麼多的貢獻,卻從來像人類一樣,只要為其他人做了什麼事,就會開口要回饋、要代價。因為它對我們的奉獻是無私的,不求回報的,所以是不是更應該值得我們尊重呢?

()

說的也是!

()

可是我們人類拿什麼對待它們呢?

()

唉!濫砍濫伐!

()

沒錯!因為人不尊重植物,所以產生了非常多的問題。比方說每一次下雨都會發生土石流。奇怪了,三十年前、五十年前哪有那麼多土石流,怎麼突然幾十年後都蹦出來了?有沒有發現我們這個時代特別多新的災難名詞呢?

()

我也發現我們這個時代特別多新的災難名詞,其實說起來還真的都是現在的人類做了某一些破壞自然環境的事,才會產生這些多可怕的天災地變的現象。

()

沒錯!因為人類瘋狂的濫砍濫伐,本來這些大樹是可以抓住土壤的,結果人類把它們都砍了,這些土壤都鬆動了,結果一下雨,下得太大就會造成土石流、泥石流。

()

所以現在所謂的天災,其實大家細細去思考,是不是都是人禍造成的呢?

()

其實樹有很大的樹蔭可以調節溫度,樹木愈多,氣溫就愈穩定。假如樹都砍光了,陽光就會直接照射,溫度就會特別高,人在這樣的環境居住,身體鐵定會受傷害。

()

對啊!人類還喜歡排放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還有一些髒空氣,這些物質都必須透過植物來把它吸收、把它轉化,結果現在樹木被人類大量的砍伐,這些不好的空氣就只有一直在空氣層中凝聚喽!

()

哇!當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過多以後,不就會形成溫室效應,當地球的溫度都排不出去,溫度就會愈來愈高,造成全球性的氣侯異常。

()

所以電視新聞中報導熱帶地區還會下雪。這些異象是天災嗎?不是。這也都是人禍所造成的。

()

我前陣子曾看到一個驚人的數字,它提到,在一萬年前,每一百年才有一種物種滅絕;到了一千年前,每十年會有一種物種滅絕;到了一百年前,變成每一年就有一種物種滅絕;到了二十年前,每一年有五百種物種滅絕;到了五年前,每一年竟然有一萬種物種滅絕。

()

看看這些觸目驚心的數字,可能短短幾十年之後,全球的萬物都會瀕臨快速滅絕的浩劫。這是誰的傑作?

()

絕對是人類。

()

有人曾經用癌症來做比喻,把人類視為地球的癌細胞。

()

人類是地球的癌細胞!

()

沒錯!你看癌細胞是不是會快速擴展去壓迫到其他的內臟呢?當它快速擴展,它以為它愈來愈壯大,結果突然有一天這個人身體垮了。癌細胞的下場是什麼?

()

是甚麼呢!

()

死了。癌細胞雖然不斷擴展,到最後整體這個人體也會死掉,當人死掉時它,癌細胞還是瀕臨死亡,它還是得死。

()

你是說人類由於自大、掠奪了這麼多動、植物的生存空間,人類好像愈來愈大了,可是等到整個地球被破壞殆盡了,不能夠生存了,人類照樣要跟著滅絕。

()

對!所以人絕對不可以短視近利,不僅要做到對人類的關懷,還要更進一步擴展到對一切萬物的尊重。

()

我記得弟子規中有段話說:【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也是在教導我們既然都是生存在同一個地球,同一個天地之間,就應該要休戚與共,相互尊重、彼此疼惜。

()

沒錯!天為父,地為母,每個物種都是大地的子女,也都是大地所長養的。假如今天沒有大地,我們能生存在哪裡呢?

()

沒錯!人類既是萬物之靈,就應該要有更寬闊的心量。不只動物需要我們關懷,也要愛護植物,讓地球真正成為一個萬物和諧共存、充滿了愛的行星。

(甲乙)

最後我們倆僅以一首表達地球之愛的小詩與全體師生共勉。

()

宇宙只有,一個地球;

()

地球不能,只有人類。

()

人類號稱,萬物之靈;

()

心量就該,萬物之最。

()

尊崇自然、敬畏生命;

()

尊天重地、敬天愛人。

()

人與自然,和諧共存;

()

善待動物,花草樹木。

()

保護環境,從我做起;

()

保護環境,人人有責。

()

保護環境,造福自己;

()

保護環境,福延子孫。

()

珍惜資源,永續利用;

()

碧水藍天,永存人間。

(甲乙)

xxxxxx,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o5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