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3.17(一)學校利用全校朝會時間安排環境教育相聲宣導,主題是減少溫室效應。

DSC08187.jpg DSC08188.jpg DSC08189.jpg DSC08190.jpg DSC08191.jpg  

減少溫室效應相聲宣導

()()

xxxxxx,上台一鞠躬。

()

我說xxx啊!你喜歡micky mouse嗎?

()

當然喜歡啦!他可是我的favorite呢!

()

嗯!「非我類」!你這不是說廢話嗎?Micky mouse是卡通人物、是玩偶ㄟ!當然跟我們不是同類啦!

()

不好意思。我說的是英文favoritef-a-v-o-r-i-t-e,它的中文意思是「最愛的」!

()

妳很過分ㄟ!才第一次上台,就想欺負我。

()

拜託喔!我又不是故意的,我只是順口說出來嘛!

()

好吧!不過下次請妳要說英文前一定要先知會我一下,讓我心裡有點準備。

()

是是是!下次我會注意,這樣可以嗎?

()

好啦!可是你知道我幹嘛忽然問妳喜不喜歡micky mouse嗎?

()

我也覺得很奇怪ㄟ!該不會是妳看到我身上穿著有micky mouse圖案的衣服(手上拿著micky mouse)吧!

()

才不是呢!我之所以問妳喜不喜歡micky mouse,當然是跟我們今天要講的主題有關喽!

()

甚麼意思啊!

()

我在想如果從大家喜歡的事物來談今天「溫室效應」這個比較生硬的主題,大家會不會比較容易接受一些。

()

ㄟˇ!或許有效喔!

()

好!就讓我從問妳一個簡單的問題開始吧!

()

你問啊!(大聲一點)

()

我問妳,Micky mouse是世界上哪個著名遊樂園的標記呢?

()

喔!這個問題真是ㄆㄞ ㄙㄟˇ(閩南語)的簡單,Micky mouse當然是迪士尼樂園的標記嘛!拜託喔!迪士尼樂園可是我的最愛呢!

()

妳是說favoritef-a-v-o-r-i-t-e,對吧!

()

喔!沒錯!我的favorite.我跟你講喔!我曾聽有人說:「如果人的一生沒去過迪士尼樂園玩過的話,那他這一生可是等於白過了。」

()

好!妳既然說迪士尼樂園是一座值得所有人都必須去玩的好地方。那我就再問妳,如果有一天迪士尼樂園沒有了,妳會怎樣?

()

不會吧!迪士尼公司那麼大,又那麼賺錢,怎麼可能會倒閉呢?

()

我哪有說迪士尼倒閉啊!我是說它沒有了。

()

沒有了不就是倒閉嗎?

()

ㄏㄛˋ!我問妳,你聽過greenhouse effect這個名詞嗎?

()

我才ㄏㄛˋ呢!剛才妳要我在講英文之前一定要先提醒妳,可是妳現在講英文也沒有先知會我啊!

()

好好好(慢慢的說)!我是說「溫室效應」這個名詞好嗎(聲調提高)

()

拜託妳好不好,「溫室效應」跟沒有迪士尼樂園有甚麼關係呢?

()

那妳知不知道「溫室效應」是甚麼呢?

()

ㄏㄛˋ!我當然知道,老師都有講過啊!所謂「溫室效應」就是指溫室氣體把陽光的熱能繼續留在大氣層,使地表溫度上升,地球因此會越來越熱啊!

()

哇!厲害喔!那我問妳,如果溫室氣體在大氣中一直沒有節制的大量增加,會造成甚麼後果呢?

()

哇!那可事情大條了!那可是會造成地球的氣候環境發生嚴重與可怕的改變。

()

所以現在世界上發生的種種熱浪、洪水、森林大火、旱災、海嘯及冰河融化等現象,是不是全都與溫室效應有很大的關聯性呢?

()

是沒錯啦!可是我還是不明白這跟沒有迪士尼樂園有甚麼關係呢?

()

ㄟˇ!妳怎麼還是不明白呢?

()

明白甚麼呢?

()

我問妳,妳難道沒聽過當溫室氣體在大氣中一直增加的情況下,地球的氣候環境就會開始嚴重的變化,廣大的內陸地區會開始沙漠化,而接近海平面高度的土地會因南極與北極的冰山融化而升高嗎?

()

我當然知道啊!我還看過一篇報導說當海平面上升50公分左右的時候,地球上許多人口密集的地區,包括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沿岸,以及全球人口最密集的孟加拉,都將被海水淹沒呢!

()

對啊!那你知道全世界最大的迪士尼樂園─迪士尼海洋世界建在哪裡嗎?

()

當然─不知道喽!

()

它啊─就建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沿岸,妳知道不知道!

()

ㄏㄚˊ!那不就會沒了佛羅里達州的迪士尼樂園了嗎?不過還好,世界上還有美國洛杉磯、法國巴黎、日本東京、香港、大陸上海的迪士尼樂園啊!

()

ㄟˇ!妳還真的對迪士尼樂園很瞭ㄟ!

()

開玩笑!它可是我的最愛嘛!

()

好!那我再問妳,妳看過《六度的變化:一個越來越熱星球的未來》這本書嗎?

()

答案當然繼續是─沒有!

()

沒看過沒關係,這本書描述了溫度上升後對地球及生物圈所造成的影響,內容不僅實際、結果更是令人不寒而慄呢!

()

有多恐怖呢?

()

妳聽聽看喔!這本書說當地球升溫攝氏一度後,北極圈全年將有半年處於無冰的狀態,原來沒發生過颶風的南歐國家都將飽受颶風侵襲,美國西部居民也將面臨嚴重的長期乾旱。

()

我看新聞報導,最近幾年美國西部森林大火越來越嚴重,是不是就跟溫室效應有關呢?

()

沒錯!當地球升溫攝氏二度時,冰河逐漸會融化掉,北極熊將面臨無家可歸、甚至滅絕的命運,世界上的珊瑚礁也因海水過熱將逐漸絕跡,此時全球海平面也會上升七公尺那麼多。

()

七公尺,那不就兩層樓那麼高了,那那 不就代表全世界建在海岸附近的迪士尼樂園通通都將被淹沒嗎?

()

沒錯!注意喔!這還只是地球升溫攝氏二度時就會造成的可怕後果喔!

()

那如果地球真的升溫攝氏六度時─

()

唉!到時地球高達95%的物種都將滅絕掉,即使殘存的生物也將飽受頻繁而致命的暴風雨和洪水侵襲,同樣是生不如死;再加上硫化氫與甲烷不時引發大火,世界就像隨時會爆發的原子彈一樣;此時地球除了細菌之外,已沒有任何生物能夠存活,“世界末日”的情節將正式上演。

()

哇!這樣說起來,溫室效應不僅影響的是我的favoritemicky mouse及迪士尼樂園,也關係我們每個人的身家性命呢!

()

沒錯!所以全世界的國家為什麼都要提倡節約能源使用,原因就在希望能因此降低因發電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幫助地球降低溫室效應的負擔。

()

聽妳這樣講,如果我們每一個人不能深切瞭解「溫室效應」的可怕後果,也許幾年後,也許下一代,全人類就將直接面對環境嚴重惡化的苦果了。

()

沒錯!美麗的地球,蘊育了如此多的生物,也因為有她,人類才能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生存。如今,地球卻已是傷痕累累了。

()

但是,可怕的是,仍然有許多人類不懂得珍惜地球,只是一味的追求自身利益,忽略已嚴重受傷的地球快支持不下去了。

()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心連心,用心體會,一起加入“減少溫室效應”的行列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保護我們美麗的地球家園吧!。

()

可是究竟如何在生活中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呢?

()

其實不難。我就舉吃的方面來說:平時吃飯時,我們務必要求自己吃多少,點多少,以減少廚餘量;另外吃的食物盡量要選購當地、當季的食材,以減少運輸所造成的碳足跡,此外要自備杯筷,減少免洗用具的垃圾量,最重要的是要多吃蔬菜,少吃肉。

()

喔!我知道了。老師也常常提醒我們,要隨手關燈、不用電時要髓手把插頭拔掉、在家時如果不是很熱時,就盡量少開冷氣、出去玩的時候,多搭乘大眾運輸系統。

(甲乙)

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從日常生活中努力做到節約用電、節約用水、減少廢棄物的產生、落實資源回收、大家一起努力,把我們生活環境的生機重新找回來。

()()

xxxxxx,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o5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